定远县五项活动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

来源:定远新闻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30 09:39 字体【  

为传承弘扬“爱我人民爱我军”优良传统,今年以来,定远县通过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军民共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红色老兵进校园、举办“戎腾新时代奋发新征程”专场招聘会等五项活动,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进一步弘扬双拥传统、打造双拥文化、营造双拥氛围、擦亮创建品牌,为滁州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加油助力。

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县各交通要道、城区主要街道设国防双拥宣传标牌,在公共窗口服务单位公示并落实军人军车优先、免费等优待政策。在各小区文化广场融入国防双拥文化元素,合力打造双拥主题公园,组织开展国防双拥宣传月活动,开展“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双拥杯青少年书法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党政军民举办定远县无名烈士遗骸集中安葬仪式,深切缅怀英烈们的伟大功勋,深情寄托对英烈们的崇高敬意,传承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广大军民、大中小学生责任感、使命感和国防双拥意识。

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组织文艺爱好者送文化进军营,开展“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活动和书法、绘画、音乐、舞蹈等文化共建共享活动。为涉军法律援助、涉军维权立审执和医疗保障开辟“绿色通道”,开展双拥共建进军营、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送文化、送科技、送岗位、送服务、送法律、送温暖“六进六送”活动。同时,引导组织全县各级与驻军部队结成共建对子,开展共学党的理论、共建党的组织、乡村振兴等五个方面活动,加强军地交流交往、优势互补、双促双赢,推动定远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展军地互办实事互帮互惠活动。建立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互帮互惠“双清单”工作机制,开展惠军活动,实行清单式统计、销号式管理,开启军地双向支持、军民共建双赢新局面。

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元旦、春节期间,各地各部门及驻定部队广泛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双拥氛围。“两节”期间,由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对驻定部队和部分优抚对象进行了走访慰问,共走访慰问驻军部队9个,重点优抚对象3000余人,发放慰问金147万元。对立功获奖240名现役军人进行上门慰问,宣扬报道,发放慰问金60.6万元。积极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申领优待证,截至目前已有19864人成功申领优待证。组织开展“爱心献功臣、服务送上门”活动,为全县458名失能或半失能服务保障对象提供免费家政服务和定期医疗体检,受到老战士和老战士家属们的高度称赞。

开展红色老兵进校园活动。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教体局联合打造老兵进校园制度机制,组织100名优秀退役军人进入中小学担任“兵校长”“兵辅导员”“兵教官”助力国防教育,让红色基因、红色血脉、红色文化代代传承、代代赓续。为进一步激活教育动能,他们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开设学校网站国防教育宣传栏、组织野外拓展训练、开展趣味军事游戏以及“我与国旗合张影”等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创作相关短视频,依托新媒体平台进行辐射宣传。截至目前,已组织相关活动20余场,惠及师生5000余人。

举办“戎腾新时代奋发新征程”专场招聘会。抢抓春季求职用工“高峰期”,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集中帮扶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军烈属等服务对象就业创业,助力企业增产增效。有来自周边的合肥市、滁州市和定远县内共26家知名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岗位涉及办公室文员、生产主管、工程技术、质量工程师等多个行业。共收到求职简历230份,36人达成就业意向。通过推进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军人、军烈属就业创业提供一体化服务,促进退役军人和军烈属由“能就业”向“好就业”转变,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