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电影进校园

来源:定远新闻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30 09:44 字体【  

自2003年至今,定远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每年中小学生受教育人数9万余人,全年观影人数36万余人次,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电影教育的育人功能。今年以来,定远县积极开展“打造第二课堂、造就健康人格”爱国主义教育电影进校园活动。

夯实制度保障,提升放映标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生爱国主义影视教育的通知》《定远县公益电影和爱教电影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在政策上提供有力保障。每年年初组织开展放映队培训工作,在提高放映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放映员思想政治素质,打造了一支标准化放映队伍,涌现出一批基层电影放映工作先进典型。为提高影片质量,在全县各乡镇精选了《中小学生防溺水》《校园安全及事故应对》《学生食品安全常识》《巧用秸秆利环保》《雷电防护》《安全用电小故事》《乡村文明你我他》《楼房逃生常识》等20多部社科知识教育片,确保每学期每个学生能观看到两部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及科教影片。

加强硬件建设,延伸服务内容。将定远大剧院电影厅升级改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电影放映厅,该电影放映被滁州市命名为“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基地”。该电影公司每学期初将印制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节目单分发到各个中小学校,学生持票到大剧院观看电影,同时学生还可以由家长陪同免费前往观看,减轻了学校组织的负担,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在观看活动结束后,组织学生座谈,写观后感,推荐优秀作品到团定远县委和爱国主义教育电影放映办公室进行统一评选,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推荐给相关媒体刊登。同时还邀请县融媒体中心对爱国主义教育影片播放情况进行专题跟踪报道,进一步增加了爱国主义教育电影放映的知晓度。

实化放映举措,强化爱国主义教育。针对全县95所中小学校的电影放映任务,该县电影公司制定爱国主义教育电影“三化”工作计划(目标化、规范化、制度化),做到“三满意”(影片满意、场次满意、时间安排满意)、“三主动”(主动上门联系、主动送票上门、主动协助学校解决观影中出现的问题)、“三保证”(保证观影安全、保证场内秩序、保证场内卫生),注重做好学校红色题材电影放映,2023年放映“打造第二课堂、造就健康人格”主题电影600余场次,每年安排新片不少于20部,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爱国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