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民政局“四心”服务做好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来源:县民政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31 09:42 字体【  

近年来,定远县民政局始终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不断优化儿童关爱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关爱帮扶工作,切实提升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用心为童”送温暖。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为契机,组织开展“情系留守 爱暖童心”、“点亮六一 共护未来”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儿童的浓厚氛围,呵护儿童健康成长,织密筑牢儿童关爱保护网。

“耐心宣讲”送政策。定期举办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业务知识培训会,提升基层儿童专干政策执行力,当好政策“解说员”,通过政策宣讲,引导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晓政策、明手续、少跑腿,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细心登记”明底数。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录入和更新工作,建立儿童信息台账,规范孤儿、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的档案管理,确保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做到儿童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精心走访”解难题。县民政局定期组织开展儿童走访评估活动,以入户走访等形式深入了解儿童生活保障、家庭监护、身心健康状况等基本情况,认真梳理儿童保障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对症施策,提升儿童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