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三项举措护航夏粮收购保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6-05 10:37 字体【  

夏粮收购事关农民利益,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定远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践行“督帮服”执法理念,将普法宣传、执法监管与贴心服务贯通起来,“督”有力度、“服”有温度,为夏粮收购保驾护航。

普法“零距离”。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部门微信工作群、发放告诫书等形式,全方位加大粮食购销政策法规宣传,真正让普法跑在处罚前。要求粮食收经营者公示粮食等级标准、收购价格,按质论价,保证所用计量器具及时报检,确保准确有效。在醒目位置张贴,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号码,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发放《规范2023年粮食购销市场经营行为的提醒告诫书》110份,微信推送政策信息11条次,行政指导65家。

监管“无死角”。将辖区内国有粮食企业、基层粮站和粮食收购经营者纳入全覆盖监管范围,重点检查夏粮收购在用的计量器具是否备案,是否按周期进行检定,检定合格证是否完好,有无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违法行为,以及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明码标价执行情况,是否存在压级压价、抬级抬价行为,是否存在垄断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普法宣传后未主动纠正违法行为的,第一时间立案查处。截至目前,已检查国有粮食企业、基层粮站、粮食加工企业95户,责令改正22户,立案查处2起。     

服务“送上门”。由于面临马上夏粮收购,各粮食收购单位分散申请检定需要时间长、存在不熟悉计量器具网上约检流程、预约排队周期长可能面临超期等诸多困难。该局开通绿色通道,组织检验检测中心技术人员分片、上门集中为企业开展容重器和水分仪等计量器具检定,切实解决粮食收购单位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共检定汽车电子衡、水分检测仪等涉粮收购计量器具152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