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六个确保”推进2023年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

来源:县财政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6-06 10:28 字体【  

为扎实推进2023年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规范化、制度化,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等省市、县有关政策规定,加强项目建设管理,规范操作。2023年全县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43个,总投资2771.4万元。

一是确保项目申报合规可行。以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受益最直接的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作为切入点,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主线,严格执行农村公益“一事一议”事业财政奖补机制和操作指南。从各乡镇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三年滚动项目库中选取,认真做好项目可行性、工程概算、村自筹资金和筹劳审核工作。

二是确保项目及资金公开公示。让广大村民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把村务公开贯穿于“村民议事”的全过程,真正做到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在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筹资酬劳情况都要进行公示,让广大群众真正地知道项目的实施情况。

三是确保管理规范台账建全。项目档案资料工作,做到规范立卷归档,健全完善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信息系统,确保项目相关材料完整和信息共享。资金做到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封闭运行。

四是确保宣传氛围浓厚。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运用村务公开宣传栏、制作标语、逢集宣传等形式,营造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宣传工作氛围。通过宣传,增强了村民筹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村民积极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推动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是严把质量验收关。始终将质量摆在首位,推举责任心强、群众信得过的村民代表,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严把质量关。同时,县财政等部门组织对实施项目进行现场督查指导,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整改。进行项目验收,验收合格的才能进行项目审计及资金报账拨付手续。

六是确保绩效评价年终考评。依据省财政厅制定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绩效考评办法,年终对乡镇当年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情况进行绩效考评,主要包括组织领导、预算资金安排、项目管理、资金管理、档案管理、制度建设、宣传培训、后期管养、农民满意度等内容。年终考评的结果与下一年“一事一议”财政安排资金相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