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镇实施“积分”管理 赋能乡村治理

来源:大桥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12 09:51 字体【  


“今年我已经兑换了好几样生活物品了,有洗衣粉、有洗洁精、有纸杯、还有儿童玩具等等,这个活动开展得好啊!我们积极参加村里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好人好事,不同的活动可以积累不同的积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这样的形式不仅提高了我们参与村里活动的积极性,也增加了我们的村集体荣誉感,这个活动很接地气,深受我们欢迎。”大桥镇义和村小潘组村民吴家会拿着积分兑换来的物品激动地说。

2022年以来,大桥镇义和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方法,在村民自治中大力推进实施“积分”管理,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活动,将农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里事”、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提高了全村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同时也悄然改变了大家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激发了大家参与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意识,促进村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增色助力。

集思广益,共同参与制定规则。制度是管理的基础。义和村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积分管理规则。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团结协作,带领党员、村民代表紧紧围绕之前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义和村村规民约》,反复研讨并制定了《义和村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聚焦法治类、德治类、自治类、家庭类、奖惩类等5大项34小条内容事项,使《义和村村规民约》有了更加具体的行为导向,让“积分”管理有了可量化的标准。

建立台账,实施常态化管理。积分制考核管理由村委会负责,广泛吸收党员干部、“五老”人员及村民代表参与,驻村工作队全程参与监督。村民以家庭为单位纳入积分制管理,实行“一事一记录、一月一评比、半年一表彰”,建立积分兑换台账,推进常态化管理。定期举办积分集中兑换活动,激励村民通过积极参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活动,争相“攒积分”“比积分”,“兑”出文明乡风,“兑”出村民幸福感,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的同时,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由群众广泛自主参与、共同制定的积分规则,极大提高了大家自觉遵守的积极性。

强化结果运用,赋能乡村治理。“现在的好多事情再也不像以前那样了。从前我们一本正经地布置各项任务,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推进,结果却收效甚微,因为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没有被调动起来。积分制把各类复杂的村级事务具体化、标准化,很好解决了乡村治理工作没依据、没抓手、没人听的问题。将村级事务与村民利益紧密联系起来,让乡村治理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村干部和农民群众有了共同目标,节约了管理成本,提升了治理效能。”该村副书记王海玲说。目前,义和村积分管理已覆盖全村60%以上家庭,下一步,该村将继续推深做实积分制,把“五好”家庭、入党推优、先进评比以及孝亲敬老、子女参军入伍、高考录取等,关系村民家庭的大事、要事都纳入积分范围,同时扩大覆盖面,让大家广泛参与,坚持群众的事就是村里的事,村里的事就是大家的事,鼓励村民全方位、全过程参与乡村治理,营造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让乡村治理真正“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