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塘镇:“五变联动”助力村集体经济跑出“加速度”

来源:藕塘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18 10:07 字体【  

近年来,藕塘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五变”联动,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路子。2022年,藕塘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的村3个,50万元以上的村6个,20万元以上的村7个。

盘活闲置资源,变“存量”为“增量”。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和“三变”改革,建立台账、核实存量,全面摸清家底,掌握经营状况。依法对原来未经村“两委”会议研究、村民代表会议研究、明显低于当时市场规律的合同、协议进行清理,依法依规终止,收回原有的资产资源,并按照法定程序,重新对外公开发包,提高承包费,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用活衔接资金,变“特色资源”为“特色产业”。藕塘镇有种植、加工花生的传统,年加工量达 5 万吨以上,形成了“买全国、卖全国”的大格局,是皖东最大的花生集散地。我镇立足资源优势,发展以花生食品为主要特色的农产品深加工,打造农业全产业链。2021年,我镇建成了花生产业园一期项目9栋钢结构厂房,并于2022年当年,实现9栋厂房全部使用、投产达效。2022年,我镇9个村申请财政衔接资金近2500万元在花生产业园二期建设厂房2栋,带来集体经济收入共计196万元。

成立“强村富民”公司,变“单打独斗”为“抱团作战”。我镇把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来抓,积极探索各村党组织抱团发展新模式。2023年,为进一步发挥红藕公司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作用,我镇启动了万亩花生种植基地建设,引导13个村集中连片种植花生12000余亩,由红藕公司进行“订单式”回购,形成“园区+公司+农户”的藕塘特色花生产业发展局面。同时,我镇进一步拓宽红藕公司经营范围,成立子公司滁州渌荷商贸有限公司,与县供销社合作,向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自成立1个月余时间,已销售复合肥和尿素69.2吨,净利润1.4万元。

推进土地流转,变“小田”为“大田”。积极做活土地“文章”,整合并盘活土地资源,促进农村土地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发展,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我镇川心村、祠山村、大梅村、崇山村采取“公司+村委会+农户”的模式合作,每年可为4个村集体经济增收180余万元。同时,企业聘用村民进行日常巡田、田间管理、作业维护等,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也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成立村级公司,变“输血”为“造血”。为加快村级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优化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结构,我镇组织各村结合村级实际,因地制宜,成立集体经济公司,开展实体化运营,增强自主经营能力。截至目前,我镇南店村、崇山村、下马村已成立集体经济公司,其余13个村的集体经济公司正在紧锣密鼓申办中,村级集体经济将由“输血救助”变成“造血自强”。

下一步,我镇将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抓好花生产业园三期项目建设,做大、做强花生特色产业。2023年,我镇将实现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其余1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