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龙回族乡多举措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二龙回族乡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19 09:40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纠治“舌尖上的浪费”部署安排,二龙回族乡综合施策,把纠治餐饮浪费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笃行不怠纠治“舌尖上的浪费”,以优良党风引领民风,推动全乡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强化思想重视,全面部署推进。二龙回族乡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认识和把握纠治餐饮浪费问题,将其作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坚决抓下去,让节俭用餐在全乡蔚然成风。成立反食品浪费领导小组,坚持领导小组谋在前、干在前、抓在前,真正把反食品浪费行动盯紧抓实、抓出成效。

强化监督执法,力求取得长效。调动各方力量,增强专项行动的整体性、系统性,密切乡纪委与职能部门的协作,合力纠治餐饮浪费问题,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增强守法意识,树立节约理念,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监督。今年以来,该乡共组织检查活动9次,紧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将反餐饮浪费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频、同步开展,深入治理餐饮浪费问题。

推进移风易俗,营造良好氛围。落实“适量点餐”的一句话提醒,张贴反餐饮浪费宣传海报,拓展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反食品浪费专项行动,多角度报道先进典型、曝光反面案例。今年以来,该乡组织教师、学生、乡村干部在学校、单位食堂观看反食品浪费视频1000多人次,制作和发放海报、宣传单等各类宣传载体200多份。此外,该乡邀请2名餐饮店代表担任宣传员,现场向干部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让更多人加入到反食品浪费的宣传队伍中,营造浓厚“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