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桥镇:多措并举防溺水 共筑水域安全网

来源:炉桥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23 09:31 字体【  


近日,气温不断攀升,溺水事故进入易发、高发期,为切实抓好防溺水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溺亡事故发生,着力消除未成年人溺亡安全隐患,炉桥镇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开展防溺水工作。

广泛开展宣传,提高防范意识。炉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发放防溺水宣传手册,组织开展“防溺水板凳会”,并在主干道路、大型水域、人流节点悬挂条幅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这些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居民对于防溺水的认知和预防意识,为夏季防溺水工作提供了基础的安全保障。

加强多方联动,消除监管盲区。落实老师联系学生,每天问一次情况、报一次平安,每个家庭签一份安全责任告知书,强化学校、家庭协同联动,加强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全镇调动多方力量,组建防溺水巡逻志愿队,按照网格划分,在重点时段、重点水域进行常态化巡查,确保每处水域有人管、有人防,筑牢防溺水“坚实屏障”,提醒辖区内居民注意安全,远离危险水域,以免发生溺水事故,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做好施救保障,清除安全隐患。针对全镇所有水域进行摸排,明确每个水域的主体责任人,并通过网格化包保的方式,落实每个水体至少有1个救生圈、1支救生杆、1根救生绳、1块警示牌的“1+1+1+1”应急举措,最大程度上消除了溺水施救隐患。

下一步,炉桥镇将持续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加强重点水域巡逻,强化日常巡查值守,确保每一片水域都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严防溺水事故发生,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