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塘乡扎实做好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来源:七里塘乡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30 09:50 字体【  

连日来,七里塘乡扎实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确保“村不落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不留死角”,全面推动全乡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走深走实。

紧抓组织领导,快速部署安排。七里塘乡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传达学习省、市、县关于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及时制定印发《七里塘乡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对本次集中排查的主要内容、重点人群、具体要求、时间节点等方面作了详细的安排及业务培训,要求全体乡村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开展排查。并成立乡级集中排查工作专班,乡乡村振兴站负责加强对村级的督导和业务指导,班子成员及包村干部全面负责所包保村集中排查工作推进,全面了解掌握集中排查情况及进度,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进展缓慢、排查质量不高、存在突出问题的村,委予全乡以通报。

全面开展排查,确保不漏一人。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存盲区、不留死角”的要求,各村及时梳理本村的重点排查“七个方面”和“八类人群”,详细安排排查工作,充分发动乡村干部、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基层网格员等力量,逐户逐人排查到位,做到所有农村地区、农村户籍人口全面覆盖,确保排查数据信息真实、全面、有效。

加强政策宣传,狠抓工作落实。在入户排查的同时,排查人员积极向农户发放申报政策“明白纸”和帮扶政策“明白纸”,深入宣传讲解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切实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让政策“明白纸”成为群众求助的“指南针”,不断推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优化提升,响应困难群众急难诉求,及时排查返贫致贫风险,确保应纳尽纳,杜绝体外循环,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截止目前,全乡共排查7766户29953人,下一步,七里塘乡将不断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帮扶机制,精准识别监测对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实事求是消除风险,切实做到困难群众风险点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为全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