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定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发布时间:2021-12-27 17:26 字体【  


12月27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定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委党校开幕。来自全县各地、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满怀豪情参加会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全县发展大计,共绘我县宏伟蓝图。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邹军、潘金钟、陈国祥、范泽斌、姚继超、唐颖、戚建华、许爱荣、孟庆报、徐善恒、孙传金、许培余、姚吉贵、叶吉秀以及市委换届指导组副组长徐玉松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祥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07名,因事因病请假的代表4名,出席会议的代表303名,符合法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潘金钟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是过去五年和2021年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三是2022年重点工作。四是不断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潘金钟在报告中回顾过去五年时说: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展现了破难前行的定力、锐意进取的担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定远,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五年来,我们争先跨越,综合实力倍速提升。五年来,我们聚力创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五年来,我们统筹协调,城乡一体同步振兴。五年来,我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趋优向好。五年来,我们奋力开拓,改革开放成果丰硕。五年来,我们共建共享,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五年来,我们强基固本,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潘金钟在报告中回顾2021年工作时说:2021年是“两个百年”交汇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552”发展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进中向好。

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优结构、强实体,真抓实干稳增长。二是破瓶颈、聚活力,抢抓机遇增动能。三是攻项目、扩投资,全力以赴强支撑。四是夯基础、强配套,坚持不懈促振兴。五是提精度、增温度,全心全意惠民生。为民十件实事有序推进:完成3个老旧小区改造、12条后街背巷提升、30条街巷路灯安装,建成5座城市公厕、8个停车场、5处充电桩,定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为民路游园、6 个乡镇卫生院、3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和12个全民健身中心加快建设。

潘金钟在报告中总结和回顾工作时强调,五年历程令人难忘,五年成绩成之惟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总揽全局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

潘金钟在报告中强调,五年来的发展历程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任何时候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任何时候都必须凝心聚力抓发展,任何时候都必须真抓实干强担当,任何时候都必须人民至上守初心。

关于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潘金钟在报告中指出:站在新起点,展望新征程。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乘势而上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关键五年,是定远厚积薄发、追赶跨越的黄金五年,有风险、有挑战、更有希望,有压力、有潜力、更有动力,开启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风正劲!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鲜明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省委“推进‘四化同步’打造‘一极四区’”、市委“实现‘五个前列’‘五个更大’”工作思路为遵循,全面落实县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在高水平建设“两地两区”中展现更大作为。

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积极推进撤县改市,完成“十四五”规划,实现“552”发展目标。到2026年,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0亿元,年均增长14.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 69000 元、37000 元以上,建成实力定远、活力定远、美丽定远、文明定远、幸福定远。

聚焦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产业集聚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与体量双提升;以协调发展为导向,推动城乡建设品质与实力双提升;以开放共赢为路径,推动区域融合深度与广度双提升;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推动生态环境颜值与价值双提升;以共同富裕为追求,推动民生改善力度与温度双提升。

关于2022年重点工作,潘金钟在报告中强调,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未来。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根据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部署,明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奋力完成“三个确保”目标任务,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达13.5%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要坚定不移强实体,开辟产业发展新局面。二要坚定不移抓项目,厚植经济发展新动能。三要坚定不移促振兴,开启“三农”发展新篇章。四要坚定不移提品质,实现协调发展新突破。五要坚定不移优环境,塑造可持续发展新优势。六要坚定不移谋创新,集聚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七要坚定不移惠民生,绘就共享发展新画卷。集中力量,办好为民十件实事:1.扩建职工小学。2.改造4个老旧小区。3.提升4个安置小区。4.新建2个乡镇卫生院。5.整治提升6条后街背巷。6.延伸安装30条街巷路灯。7.改造5个城区公厕。8. 提升2处广场、公园休闲娱乐功能。9.新建城区停车场3个、充电桩3处。10.新建2处健身场所。

关于不断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潘金钟在报告中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新时代新使命,发展的重任、竞争的态势、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务必做到政治引领、清政廉政,模范带头、遵法守法,创新战法、提速提效,主动担当、苦干实干,以更高站位、更好状态、更快节奏、更实举措、更严纪律,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奋勇开新局、建功新时代。

潘金钟最后强调,新时代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新定远的美好蓝图正渐渐实现。风劲潮涌,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奋勇争先,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定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同时将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印发给代表审议。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主席团成员,是代表的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副县级以上在职领导干部,正县级老同志及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骨干企业、驻定部队负责人。


列席会议的有:驻定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县直机关和垂直单位负责人,乡镇长,县政协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