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学先进 思不足 悟良策 踔厉践行乡村振兴

——记我县干部教育培训湖州之行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6-13 10:48 字体【  


6月8日至11日,县委书记邹军率队赴浙江湖州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活动,考察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农业的高效,参观民宿、休闲旅游项目的打造模式,学习乡村治理、经营的先进做法,总结探讨我县发展路径。姚继超、戚建华、葛鹏、徐善恒、张道国、许倩、马军、哈锦枫等县领导,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文旅局、现代农业示范园主要负责人和22个乡镇党委书记参加培训班。


首日首站,考察团来到安吉宋茗茶博园,看视频、听介绍,了解历史悠久的茶文化,感知“一片叶子的重量”。宋茗茶博园是国家AAA级景区,整个园区占地2600余亩,拥有标准化白茶基地1000余亩,涵田度假酒店,宋茗白茶博物馆等业态。景区内提供各类茶点美食,定制茶品礼盒,DIY手工采茶制茶体验,户外运动团建,网红茶园打卡等各类体验项目。在笔架山农业高新区,考察团认真听取了以茶叶生产经营为例的数字农业管理模式介绍,现场提问交流,了解肥药两制一本账、搭建服务一朵云、监管提质一个码、白茶服务一件事、智慧茶园一体化实质内容,充分感受数字农业的利好。


“小瘾·半日村”民宿集群村落位于安吉灵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整体规划约20家风格各异的民宿和精品度假酒店,亲子中心、图书馆、咖啡厅等配套齐全。由安吉半日村文化休闲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通过吸引回乡创业、引进社会工商资本,对现有民居进行改造和提升,打造个性化的民宿集群,是集高端休闲旅游、艺术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综合社区。目前已开业的民宿有13家,客房共计160余间,被文化旅游部定为全国集群民宿村落及新生代民宿的样板区。考察团走进院内,看环境、聊装修、品文化内涵。考察团还到德清县查看裸心谷、芝麻谷等精品民宿集群和高端度假村,感受先进的绿色建筑理念和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学习了解建管、运营模式。


浙江山水灵峰集团田园嘉乐比项目,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包括以亲子游为主市场的“田园嘉乐比”旅游板块、开元嘉乐比度假酒店板块和以精品水果、著名白茶、名贵花木组成的省级现代农业园板块。该项目2016年开始在休闲农业的基础上发展旅游业,成功实现农旅产业融合。考察团徒步景区内,边走边看边议,讨论投入机制、建管模式,计算着收益成效,交流探讨如何实现农旅融合,拓宽发展思路。考察团还来到长兴县查看水口乡“茶旅融合”发展情况,查看吕山乡吕山湖羊现代化的养殖工厂,交流探讨养殖技术和考察合作事项。

横溪坞村位于安吉县孝丰镇西北部,是典型的江南花园式山区村。考察团查看了该村党群服务中心,重点听取了该村乡村治理体系、产业发展等有关工作介绍。在乡村治理中,该村围绕美丽环境、乡风文明、产业兴旺发展重点,以“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为路径,有力实现了“矛盾不出村、垃圾不出村、办事不出村、创业不出村”乡村治理新体系。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目前全村有7家企业,2019年集体收入263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44323元。在潴口溪村,考察团查看了景区村庄建设情况。该村坚持党建引领,走旅游+的产业路子,建设大地农业景观区、幸福居民展示区、生态湿地度假区、南溪亲子游乐区四个片区,具备宜居、宜业、宜游功能。考察团还来到大竹园村,在优美的环境中参观了解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等工作。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几天内,考察团紧张有序的开展考察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对湖州各地优美的环境、创新的发展理念印象深刻,但反思工作,有差距,更有压力,要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理清思路、见行见效。教育培训活动还利用晚间邀请浙江大学教授、博士们为考察团做乡村旅游、乡村产业振兴与多产业融合发展等专题讲座,现场答疑释惑,结合我县各乡镇实际对旅游、产业发展等提出指导意见。考察团还结合所见所思,随时座谈探讨。